頭髮越來越少

落髮治療|頭髮越來越少,我該怎麼辦?

前陣子的門診中,V戴著帽子走進來,說她一個人在北部外商公司工作,工作 時間長壓力大,三餐外食又常熬夜開會,過年難得回家卻被家人發現髮量少了 許多,家人都擔心她是不是生病了,才趕快叫他來門診諮詢。

掉髮問題

在掉髮門診中,V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,因為落髮造成的外觀問題常常讓人擔 心或沒有自信,造成了龐大的心理壓力。有很多原因會造成落髮的情形,常見 的像是雄性禿、休止期落髮、產後落髮等等,當落髮開始發生的時候,可以檢 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或尋求專業醫師協助,才能根據不同的問題改善頭皮狀況。

掉髮問題

從根本改善掉髮問題

1. 頭皮照護

  • 適當的染燙可以讓我們更有精神,如果正確染燙,這些化學製品很少造成頭皮的傷害,但次數過度頻繁,則可能造成頭皮較敏感或是髮絲脆弱而容 易斷裂,因此隨時注意頭髮狀況,讓頭皮適當的休息。
  • 將頭髮綁起時不要綁太緊,要適時的鬆綁或變換不同的造型以降低髮根的 壓力,也要避免過長時間的編髮或接髮,以避免持續拉扯造成的落髮。適當清潔頭皮及平常使用的帽子/安全帽以避免細菌滋生造成反覆的毛囊發炎。

2. 均衡飲食

  • 飲食上可以多攝取雞肉、魚肉等低油脂的優質蛋白質,以增加頭髮的新生合成,另外攝取多樣的蔬菜水果可得到足夠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,像是維生素H或是鐵與鋅都是幫助頭髮生長的好幫手。
  • 高油脂、辛辣及刺激的食物容易造成頭皮油脂過度分泌,需要盡量避免。如果有減重的需求,切勿過度激烈的減重,過低卡路里的減重方式會帶給 身體及毛囊壓力,反而在減重還沒成功先造成落髮。

3. 作息規律

  • 保持充足休息時間、良好睡眠品及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有助於改善身體狀況,舒緩壓力,健康的免疫及內分泌系統加上足夠的睡眠,讓毛囊有足夠 的時間修復。

4. 壓力調適

  • 不同的壓力來源也有可能造成落髮,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適時的放鬆身心,排解壓力,避免負面情緒的累積。
  • 運動也是一個很好的舒壓方法,在維持身體健康的同時,也能增加腦內啡及其他神經傳導物質,緩解焦慮及緊張的情緒。

5. 專業醫師諮詢

  • 如果上述的方法都嘗試了,落髮還是持續發生,當然就需要尋求醫師的協助,醫師會從過去的病史,藥物使用,生活習慣,加上頭皮鏡或是抽血檢 查,去找出真正的原因。其實大部分的落髮都是暫時的,只要毛囊不是完 全壞死就有機會恢復,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病因給予像是生髮水、藥物或 是育髮生髮的治療,但如果有些疾病引起的落髮,就要從治療根本的疾病做起。

6. 植髮手術

  • 如果毛囊已經完全萎縮無法恢復,也可以藉由植髮手術改善頭髮的狀況,透過完整的術前規劃,適當的毛髮分配及仔細的術後照顧,植髮手術的成 果都可以達到一個穩定又滿意的狀態。

掉髮問題

毛囊的存活是分秒必爭的,如果落髮持續發生,毛囊最後就有可能完全萎縮凋 零而無法挽救。及早發現問題,儘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,從根本一步一步的改 善頭皮及毛髮的健康,才有可能跟落髮說再見,盡快重拾豐沛美麗的秀髮。

*本文中提及儀器或療程名稱與仿單不同(部分為技術方法介紹,或口語化提供民眾理解),僅供參考。

【療程介紹】

掉髮治療-https://bit.ly/2TDqs66